【對待情緒 】你的情緒需要被接納
發佈日期:2022/08/04
  • 分享至:


【對待情緒 】你的情緒需要被接納

「你為什麼總是學不會?」

「你就是和某人一樣品性,成世人都改不好!」

「不准哭!既然你有勇氣犯錯,就要有同等的勇氣承擔!」

「你一點哥哥/家姐的模樣也沒有。」

「一定是你的問題,別人才這樣說你!」


以上事例不管是親身經驗或是耳聞目睹,相信是許多人的經歷,敢問你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和想法嗎?


當時的結果或許不再重要,反觀是那份情緒感受,你是早已接納了,或依然縈繞心間。值得一提的是-為什麼情緒接納如此重要,事實上當事件發生的瞬間,人的大腦習慣理性為事件做分析、總結,最後由嘴巴表達出來,而在極速的思考中,大多人只能消耗大量的精力處理某部分,於是「情緒照顧」便是眾多人選擇屏蔽的一環,此刻情緒的存在注定傾向否定和壓抑。


然而,被否定或壓抑的情緒並不會消失,通常是被儲存起來;長久下來,情緒終究需要宣洩出口,倘若一旦失控爆發,破壞力更不可估量,這才是我們值得關注的部分,所以我們怎樣實現「情緒接納」,由此養成接納情緒的好習慣,我們有4點建議給大家:

  1. 承認情緒的存在,允許自己有正面和負面的情緒感受

  2. 澄清情緒迷思,明白情緒與個人的關係,不以情緒而否定個人價值

  3. 學習適切的情緒表達方式,鼓勵抒發感受,停止壓抑

  4. 回應情緒時應溫和、不批判,用正向的話語代替批評的回饋



 
瀏覽次數:196